記得當年初相見─《歷代情詩三百首》讀後 ◎ 琹涵

 
  最近,我讀了《歷代情詩三百首》,沙靈娜譯註,金安出版社出版,是一本難得的有意義的書。

  它可以做為情詩的鑑賞用,詩的選錄,從先秦兩漢、魏晉南北朝、隋唐五代,直到宋元明清,眾多詩人名作,一網打盡。有原詩、對譯、注釋和賞析,彷彿有一個滿腹經綸的學者,透過文字,對讀者做一對一的教學。獲益,就多了。

   它還可以做為工具書使用。因為有「情詩佳句精粹」,依內容分成「相思」、「離情」、「戀情」和「怨情」四個部份,涵蓋了情之種種。書後有「作者傳略」,將三百首詩的詩人依生年先後,略述生平,表列出來,更是一目了然。

  這樣的編寫,融以心得創見,巨細靡遺,多麼讓人驚嘆,真是「多少工夫織得成」啊!

  我很喜歡這本書,一讀再讀、細細的讀。

  十多年前,我曾讀過《新譯唐詩三百首》,嘆為觀止。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譯筆?連語譯的部份,讀來,也有詩的優美和細緻,也可見譯注者的才情豐美了。讀這樣的書是一種享受,彷彿有春日的微風拂過心田,繽紛的花朵紛紛綻放,何其的美不勝收。也好似秋夜的天空,有星星溫柔的俯照,帶來了洞悉人世的智慧,也從而啟發了我們。……

  當年初相見時的歡喜讚嘆,讓我常跟朋友們推薦金安版的《新譯唐詩三百首》,我以為,在同類的書籍裡,它的確是出類拔萃的,值得買來一讀,甚至作為人生的陪伴書。

  有人說,好書不厭百回讀。真的是這樣。

  我更喜歡的是明‧于謙的詩裡說:「書卷多情似故人,晨昏憂樂每相親。」一本好書,是應該以故人相待的,它時刻相隨,不離左右,給予我們的薰陶和撫慰,只怕也難以估量了。

  從年少時,我就喜歡詩詞,這些年來,尤其讀的多。讀詩,讓我的生活從原本的平淡,變得更加有滋有味了起來,在心靈上,更是鑲上了美麗的金邊,更能領會四季好風光,處處有佳景。

  情,是人生永恆的課題。發為詩歌,更是雋永可讀。

  情的動人,無可言喻。情的傷悲,令人掬淚。……

  感謝我們有源遠流長的文化,這麼豐厚的屬於詩歌遺產,可以閱讀,可以吟誦,可以傳之久遠,我們多麼幸運。

  讀了《歷代情詩三百首》,真心覺得:優美的詩,是文化的瑰寶,值得珍視,值得頌揚。請讓它走入我們的心中,讓我們成為溫柔敦厚、有愛和同情的人。

 
1010505